时光流年

不离 三

自从执明离世之后,慕容离已经很多年未曾睡好过了。每每夜深人静时,慕容离只消坐在御花园中看着大片大片开的灿烂的羽琼花,便能坐上一整夜。

他在等一个人。

等一个永远也不会回来的人。

 

几十年来第一次,他睡得那样安稳、宁静,嘴角甚至还挂着一丝满足的浅笑。

慕容离的前半生就如同风浪中的一叶小舟,漂泊无依。他曾经得到过很多,却又很快失去。无论是美好的还是不美好的,都早已离他远去。

现在,他终于到家了。

 

时间似乎过去了很久、很久。

恍惚间,慕容离似乎听到了耳边传来若有若无的吟唱声,老旧而沙哑,温柔中带着一丝喟叹。

“……若一切仍有挽回的机会,你愿回到什么时候?”

“回到他未曾失去一切之前。”

“如果能从头再来,就算拼上我的性命,也绝不会让他受到半点伤害。”

慕容离毫不犹豫的答道

“……痴儿。”

那是慕容离失去意识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。

随后他便处于一片黑暗中,失去了意识。

 

“郡主,郡主?”

模糊间,慕容离似乎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叫他的名字。他费力的在脑海中搜寻这个名字,猛然一惊。

是……方夜吗

郡主这个称呼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。

彼时,慕容离还是踌躇满志的瑶光郡主,他唯一所愿就是光复瑶光,让天璇付出代价,用以祭奠死去的所有人。为了这一个目的,慕容离变得面目全非。

他用伪装把自己变成了长袖善舞、八面玲珑的慕容国主,他不惜一切地复仇,尽管他自以为保护了执明,却让那颗曾经最耀眼的赤子之心,泯灭殆尽。

他曾经有很多机会抓住那双手,但,他却又一次次的错过。

就连最后隐约看到的背影,也不过是他臆想中编织的瑰丽梦境。

 

方夜看到慕容离半天未置一词,有些疑惑,又一次开口唤道:“郡主?”他以为慕容离是日夜奔波,加上太过操劳而有些疲乏,不忍的开口道:“属下明白郡主对执明王上的一片心意。这几日没一刻合过眼,但……郡主也应保重自己的身体。”

方夜从怀中掏出一封泛黄的信纸,递给慕容离:“执明王上遣人送来一封信。”

他浑然不觉刚刚那番话给慕容离带来了多大的震撼。

 

慕容离伸出手接过了那封信,指尖有些微微的颤抖。

……执明。

长夜漫漫,慕容离常一人独坐在宫殿的角落等待着天明。他不敢睡去,一闭上眼,那些记忆又会萦绕在心头,醒来以后,冰冷的现实又会残忍的划破他的梦境。

他只能自虐般一遍又一遍的回忆着那些片段,等着那个永远不会回来的人。

指尖轻轻抚过泛黄信纸上还未干的墨迹,真实的触感让慕容离眼眶酸涩。他一遍又一遍的看着短短的几个字,目光是方夜从未见过的眷恋温柔。

“……郡主?”方夜轻声唤道。

 

过了许久,慕容离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“……准备一下,去赴执明的约。”嗓音中有些几不可闻的颤抖。

方夜闻言有些惊异,但还是恭敬的应了,“属下明白。”他又有些迟疑的问道:“但是……”

慕容离看出了他的疑虑,“这出戏,总归还是要唱的。”

只是他如何……再忍心拂了执明的心意。

一阵微风吹过,将原本摇曳的烛光吹得更加摇摆不定。

有那么一瞬间,方夜以为自己从郡主的眼中看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哀伤。那种感觉稍纵即逝,他只得把那种感觉藏于心底,以为不过是自己的眼睛花了。

慕容离望向暗沉的天际,一颗心揪在了一起。

执明……

 

天权王宫。

执明正不安稳的在宫殿里来回走动着,只要一想到待会要见到慕容离,他就恨不得现在就跑去向煦台等着。

但是想到慕容离白天时对他略显得生疏的态度,他迫不及待的步伐又有些迟疑。阿离……会来赴约吗?

这时,一个小侍从匆忙的从门外跑来,跪下道:“启禀王上,莫郡侯求见。说是……有要事要禀告王上。”

莫澜怎么会这个时候进宫?执明有些狐疑,但是他此时心绪烦乱,满脑子都是慕容离,一点也不想听莫澜说些什么新奇玩意儿,于是挥了挥手:“叫他先回去,本王今天没心情见他。”

侍从又道:“可莫郡侯吩咐小的……着实是很重要的事,求王上一定要见他。”

执明瞥了他一眼,只好不耐烦的应道:“那就叫他进来吧。”

 

莫澜走了进来,身后还带着一个侍从。“参见王上。”他恭敬的朝执明一拜,随即看了看四周的宫人,执明与他对视一眼,心下了然。

“你们都先下去吧。”

宫人们纷纷告退,执明才看向莫澜:“你有什么要紧事,非得这个时候面见本王,前两日也不见你搜刮些新奇玩意儿来,本王在这宫里都快无聊死了。”

莫澜一笑,道:“微臣前几日确实是失职,不过今日,却是得了件举世无双的宝贝,想献于王上一观。

原本兴致缺缺的执明一听,略微提起了点兴趣,“什么好东西能得你这般评赏?快拿出来给本王看看。”

莫澜后退一步,将身后的侍从露出,道“王上请看。”

只见莫澜身后一直低着头的侍从抬起了脸,却正是来访天权,被执明心心念念了许久的慕容离。

那一刻,执明觉得整个世界都亮了起来。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,欣喜的换道:“阿离!”一边三步并作一步小跑了过去。

慕容离的反应却有些迟钝,他怔怔地看着执明满是喜悦的眉眼,觉得恍若隔世。还未等他反应,执明便扑进了他的怀里,慕容离只得本能的抱住他。

他一遍遍的在心中勾勒执明的轮廓,那份欢喜,那份激动,几乎也烫进了他的心里。

如同当年惊鸿一面。

这一看,便再也移不开眼了。


评论(3)

热度(62)